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超級長文]我不投資科技股的原因(27/4/17)

之前Joseph兄問我點解不買科技股, 我不買科技股的原因有好幾個,以下的文字是乘坐飛機時所寫, 可能有點亂, 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在講述我不買科技股之前我想問各位網友一個問題: 你們對於股票及股票市場有甚麼看法? 又或者你們認為股票是甚麼? 賺錢的工具? 又或者是賭博/投機工具? 是企業的一部分或者其他東西?

一個比較主流的看法是隨着企業成長, 這企業需要更多資金, 不過如果發行債券及向銀行借錢會增加企業的財務支出以及弱化其財務狀況, 故此這企業選擇公開上市籌集股本資本, 背後代價為這企業需要向股東分享盈利, 最常見的就是分派股息

另一個看法未必common, 不過hutchison自己認為一間上市公司很多時在它們的所屬行業已經有一定領導甚至壟斷地位, 並有不錯的收入, 部分公司如中電等在香港電力行業具壟斷優勢, 由於這些企業規模龐大, 它們是我們的經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以它們有責任為我們的社會作出貢獻:

對於股東/投資者而言, 上市企業有責任分派穩定的股息收益用以回報當年支持它們上市的投資者, 而對上市公共事業如中電/港燈而言, 股息分派除了是回報股東之外, 股息分派更加是財富再分配的一個重要部分, 由於它們是沒有競爭的獨市生意, 它們的生意幾乎可以視為零風險的, 但它們每年增加電費(亦每年增加盈利), 在市民口袋提取的費用愈來愈多, 倘若中電和港燈都是私營沒有上市的公司, 普羅大眾一定會對這兩間公司十分痛恨, 因為這些公司每年都在吸取更多的民脂民膏, 我們的社會一定更會有更多衝突及不安

當然上市並非解決貧富不均的靈丹妙藥, 這壟斷而造成的不公依然存在 But at least it is a public company! 因為這些大企業有上市, 普羅大眾如我也可以買賣/投資這些公眾公司, 獲得一些股息收入, 這至少可以減少民眾對這些企業的不滿

另一個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在於創造/提供穩定的就業職位(以及穩定的薪金)
由於很多上市企業都在行內具有一定地位, 很多中小企公司都會以這些上市公司的薪級表為benchmark, 從而修訂自己公司的薪金水平
除了薪金水平之外, 這些大企業財力較中小企充足, 有不少企業甚至在金融系統發生危機的情況之下仍然能夠維持股息, 因此它們有責任為員工提供穩定的就業職位以及晉升機會, 這些都是維持一個社會安穩和樂的重要原素

但科技股很難符合我對於以上所說上市公司的要求, 除以之外, 很多科技企業的出現很多時是破壞多於建設(之後會再解釋)

雖然科技改變世界, 但你認為科技公司的賺錢模式有革命性的改變? 至少我不這樣認為, 例如網友牛腩河早前寫過的Priceline, 這是一個資訊平台幫人book機票酒店(中介人業務), 它的出現固然減低了交易成本以及時間, 亦讓顧客獲得便宜的中介服務(今次我去澳洲用了Priceline旗下的booking . com揾酒店 ) ,不過一間Priceline很可能將全球的旅行社的代辦酒店機票業務一鋪打殘... Hutchison當然認為Priceline呢類公司值得投資, 科技類公司為我們帶來便利, 但伴隨的很可能是大量工作職位消失(一間科技平台公司的員工人數可以有幾多?), Job Insecurity對於我們的社會是一件好事? 雖然hutchison的股票投資大多是rent-seeking 公司(以長江基建為代表), 收錢派股息買項目再收更多錢, 但長建及其聯營公司總要聘請工人維修發電機組之類, 至少我知道長建的成長應該不會導致大量工作職位消失, 我認為我的投資方式更可持續, 倘若某些公司的成功及擴張會帶來失業或者對人力資本減少, 這只會令我們社會的未來更動盪不安

人類歷史往往有顛覆性的創新, 例如工業革命成功釋放了女性的勞動力, 增加就業職位同時推動工資上升, 減低生產成本, 令大眾可以以同樣價錢享受更多物質, 但現在市面上的科技股能否做到這件事? 阿里巴巴的淘寶及支付寶打殘了實體零售, 因為隨着網購及電子支付發展, 我們不再需要售貨員及收銀員; Facebook加上Youtube等social media基本上殺死了全球不少傳統媒體, 電視及報紙, 如果科技公司的進步只是透過壓縮傳統行業的生存空間去實現增長, 我就不會支持這種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商業模式

最後一點就是這些股票在股息分派以及企業管治方面仍然有進步空間, 如果大家有留意騰訊近一兩年的發展, 收購Duracell及入股Tesla, 其實表現出其本業已經接近成長極限(否則大部分盈利應該用於capex去搞自家項目), 所以近年才以併購帶動增長(某程度上而家買騰訊是押注馬化騰投資科技股的眼光多於押注於騰訊之內部成長, 根據去年騰訊業績公告指它去年純利達456億元, 但股息分派率只達一成多, 既然玩得併購轉行搞利豐模式, 何不趁自己股價創新高去印錢收購其他估值比它低的科技公司, 反手再增加股息分派比率至30-50%?(無必要保留太多現金) Hutchison很多科技創辦人在公司上市後好像後勁不繼(不專注於內部成長), 成日想玩同股不同權以及併購等企業財技去maximize自己份身家, 與其押注於已上市科技公司, 我寧願自己開一個天使投資基金去發掘新公司(當然我現在的資本遠遠不足)又或者投資於中電這類能夠慢慢而持續成長的企業

P.S. 我的經濟取向應該較接近凱因斯, 所以我認為創造/維持工作職位十分重要


24 則留言:

  1. 我多年前已肯定科技股,當年納指仍受金融風暴所影響仍低迷。
    在港股,科技股的表現不用我多講。
    我們離不開它,就值得留意!
    連我這年長人士,亦要沾手瑞聲騰訊這類,連股神這科技盲,亦要蘋果。

    雖然如此,我持有的量仍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買有一原則,要有賺錢模式。

      刪除
    2. 蘋果坐擁大量現金,IBM都一樣,相信股神已經想到這筆cash的用途

      刪除
    3. 佢咁多cash,亦證明佢賺錢有道。
      有些公司會儲起來,有些會不停投資,各有優點。

      刪除
  2. 雖然科技公司的而且確係壓縮左傳統行業的生存空間,不過只可講社會環境不停轉變與科技不停進步,傳統行業現今無法生存係因為自己不能及時適應轉變而遭到淘汰。而且科技公司另一面同時創造緊另一類的高知識高技術高增值的工作機會,先進經濟體長遠而言都會走向知識型經濟,只能夠講低技術工種面對科技進步洪流下早晚都會受到淘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技術職位養不了多少人,這正是我擔心之處

      刪除
    2. 勞工密集的工業在已發展經濟體早已經逐漸式微,只可說是大勢所趨,在這些地方的勞工為保自己競爭力只能盡量提高自己知識與技能.

      刪除
  3. 有趣討論.

    科技發展無可否認推動社會進步, 人類生活質素大提高.(一百年前,連歐美強國, 大多數人都只是在工廠做死一世, 何來質素? 現在, 即使一個工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機, 什麼娛樂都有.) 所以對全地球而言, 高科技是需要加以肯定的.

    當然了, 從投資看(股票), 高科技十分disruptive, 行業中輸家很多,winner極少, 經常出現一家獨win. 慘在投資者在汰弱留強過程中, 是不可能預知到底什麼公司會在將來勝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投資科技公司難度極大, 因為uncertainty太大. 不合長線投資者.

      從另一想法看, 科技馬上踢走不少傳統工種. 但同時間也創造出新工種, 例如有人可以靠寫blog或fb做KOL, 而透過google ad, 或網購平台, 不少人也可藉以擴大自己生意. 將來更多的, 就是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待.

      所以, 只能說, 社會不停在變, 人或國家也要跟著變, 不跟上社會的人只會愈來愈落後.

      不過, 單在股票去看, 我認同你的, 就是科技股的確難玩. 我個人也什少接觸科技股, 只會買含有高科技元素的新工業股票. (如實體工業+科技的公司)

      刪除
    2. 最後, 不得不說, 坐飛機也有心機寫出仔細分析, 利害几害. :)

      刪除
    3. 投資新科技我希望係做大份餅多於現在的困獸鬥,暫時只好投資自己熟悉的行業,其實一年8-10%的回報也不錯了

      刪除
  4. 未來很多職業都會被機器人取代,人類文明要進步就一定要靠科技。

    BTW,投資科技股都要很小心,科技日新月異,抄襲性高,行業變化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擔心的是很多人都捱不過這關,可能除卻少數專業人士仍然可以保留飯碗

      刪除
  5. 小兄亦無必要咁執著,我無想太多,純粹就投資角度去看,一些高速增長的行業選擇視而不見實在太可惜
    一樣野興起令人生活質素提高,但就可能淘汰某類工種,這都是經濟發展難免會遇到的,問題是當遇到了怎樣去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明白高增長行業的前景,但大部分基層/工人階段應該適應不來這新世界,我選擇了太古之道,不熟不做,當然我很可能會賺少很多錢,但至少我可以繼續投資一些很好的公司

      刪除
    2. 首次在此留言.
      //當然我很可能會賺少很多錢,但至少我可以繼續投資一些很好的公司//
      或多或少都體現到超人經常掛在嘴邊既精神
      //發展不忘穩健 穩健不忘發展//
      小弟學到野
      sk

      刪除
  6. Student :

    I strongly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But we must admit that most "stock market investors" only seek for easy money ...... short run + high return .

    When I participate in the market, I will also consider what other people's thinkings and short term reactions. Although I usually "buy and hold" stocks as medium to long run investment for receiving dividends, but often I have to do some "stocks switching" in order to minimise risk in short term and maximise total portfolio value in the long run.

    Don't worry. Take it easy.

    Work hard and good lu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

      P.S. As an value investor, I recommend to you a relatively "safe and high dividend yield" stock ......
      which is 900.HK . My long run target (3-5 years) is HK$9.00 (not to say dividends income). Will it be possible ?

      刪除
    2. Thx for your comment:)
      I was just wondering how many people can make it through, our world is now flat, with limited job opportunities and intense competition. Things are not as easy as they were in the past

      刪除
    3. Aeon is a good credit card company with stable cashflow, but I reckon public bank 626 may be an even better option if you would like to invest in small cap financials, I prefer infrastructure stocks so I hold stcoks like 66, 1038, 659, 315 , except 778 is a REIT to provide stable cashflow

      刪除
    4. Student:

      Actually " past is not so easy ".

      Dont' worry !

      Add oil !

      Do some sweating body exercises and be optimistic !

      Good good luck to you !

      刪除
  7. 我是做科研類的工作 - 機器人/人工智能等等。

    但,即使是行內人,依然覺得科技股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為大家都知道願景只是願景,有機會是達不到的。所以,買入此類股票的性質跟賭博很接近。個人認為有閒錢才買入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高風險高回報, 我冇買700所以只會有10%多少少的投資回報

      我最討厭科技股的是winner takes all, 一旦你買唔行內一哥很可能輸得很慘, 十隻可能一隻升幾十倍, 其他的total loss, 但是要長坐一隻升幾十倍的股票需要極高心理質素, 我沒有這本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