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半年總結, 持股點評及未來展望 (1/7/17)

見到不少blog友都有總結自己上半年的投資成績, 我也寫一寫:)

今年Hutchison Capital的回報大約10-12%左右(沒有準確計算), 比恒生指數的升幅遜色, 原因相當簡單, 組合缺少了騰訊及滙豐/中銀香港這些一線科技股及金融股, 所以投資回報跟不上大市升幅, 不過Hutchison capital 本身主力投資公用股及穩定收益股票, 始終在升市時跑得較慢也是沒辦法的事, Hutchison capital將會繼續投資穩定增長兼備股票, 希望能夠逐步壯大股票投資組合規模

現在為持有的股票逐一點評:
1. 載通(62) (blog友牛腩河及價值投資者都有深入探討這股票, 可以到他們的blog看看)
由於油價持續低迷, 巴士業務將繼續因而受惠, 能夠持續向股東派息, 未來增長動力在於觀塘物業, 我相信大股東新地不會拆售這項目, 所以未來觀塘寫字樓及零售店面租金將會決定項目成敗。估值方面我認為這項目大約70億左右(参考太古九龍灣寫字樓成交價及新世界長沙灣地皮價錢), 不過如果不拆售估值就沒有太大意義, 我相信數年之後項目落成可以進一步提升租金收入, 載通每年純利將接近10億元

2. 數碼通電訊(315) 及 HKT (6823)
電訊組合的穩定高息是買入這兩股票的最大理由, 惟香港流動通訊市場競爭激烈, 幸好HKT及Smartone去年的服務收益EBITDA尚算穩定, Smartone微跌2%, HKT則因為整合收購csl之後整合品牌及削減營運開支推動EBITDA增長, 將來美國加息可能對HKT及Smartone造成壓力(利息開支增加), 但我一向認為較集中做低端流動通訊的和記電訊(215)以及中移動香港, 及香港寛頻(1310)壓力更大競爭更激烈, 從和電及香港寬頻年報睇它們的財政狀況不及Smartone和HKT穩定(主要衡量EBITDA/interest expense), 倘若美國持續加息可能迫使和電或者香港寬頻加價, 結束價格戰, 到時Smartone和HKT有機會提高APRU從而提高收益

倘若出售Smartone及HKT有合理利潤, Hutchison capital將會放棄電訊投資而轉向地產及基建

3. 中銀飛機租賃(2588)
它的借貸大部分都是固定利率, 大約維持在2.5%, 而它買入的飛機大都有8%左右的現金收益率及12%的ROE(參考新創建的Goshawk的投資準則), 故此我認為中銀飛機租賃是相當值得投資的, 加上其飛機租賃組合的收入涵蓋東南亞, 中港, 歐美地區, 以美元計價, 分散了集中投資一兩個地區的風險, 相信它未來可以增加純利及派息

4. 信和置業(83)
早前已經評論過, 在此省略

5. 長江基建集團(1038)
併購DUET將為長建提供每年近10億港元的現金流, 未來長建也會持續進行收購以推動純利增長, 很多投資者也關注這企業, 不用我多說了:)

6. 新創建集團(659)
這一年新創建的行動主要有以下幾項:
a. 向周企收購50%新巴城巴
b. 增持飛機租賃公司Goshawk的10%股權至50%, 並計劃上市
c. 償還5億美元債券
d. 黃竹坑港怡醫院開張
e. 成功出售卓佳股權
這些行動都是十分可取的事, 新創建的財務負擔水平十分健康(淨負債比率只有12%), 有條件進行收購, 早前控股股東周大福企業買入澳洲電力企業Alinta, 有機會將部分轉售新創建集團(就好像之前Goshawk一樣), 我認為新創建進行併購推動增長的能力不亞於長江基建, Hutchison 將會繼續持有新創建直至它和中電長建等享有相同等級的估值

4 則留言:

  1. 永遠從你分析中總會學到些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 我也從你和billy兄那裏學了不少:)

      刪除
  2. 載通(62) & 中銀飛機租賃(2588),我也有,暫判為中長期持有,
    長江基建集團(1038) & 新創建集團(659)在觀察名單中。
    你的股票組合好穩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穩健有餘而進取不足haha, 希望能夠守中有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