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嘉里物流(636): 以香港為基地, 全力進軍東南亞及歐美(14/5/18)

上回提到嘉里物流(636), 今日的文章會集中論述物流業這個長濕坡。

物流運輸其實是辛苦錢來的, 因為它的毛利率不算高, 要養車隊, 養員工, 交貨倉租...七除八扣之下毛利率都是數個百份點左右。以嘉里物流(636) 17年業績睇, 307億營業額, 到頭來只有21.3億經營溢利, 大約7%左右。

不過物流業的特性就是如此, 物流企業於我而言, 最吸引的就是它擁有強勁現金流以及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嘉里物流近年的營業溢利 break-down 如下:

除卻香港貨倉以外, 它的綜合物流業務以及國際貨運業務皆有10%以上的成長, 我認為有一定潛力; 再看看它的業務地域分佈:

圖中可見亞洲及美洲業務爆發, 主要受惠於泰國的倉庫設施落成, 以及收購美國物流商APEX 51%股權所致


在地區上分佈均衡, 它的"一帶一路"(即是中港以外地區)業務已經貢獻近公司1/3 純利, 加上今年的亞洲地區業務有爆炸性增長(逼近50%YoY), 我認為嘉里物流是"一帶一路"股的 First Choice, 今次的分析相對簡單, 因為數字已經說明了一切。而管理層亦表明東南亞地區(尤其是泰國) 的業務會持續増長, 故此我希望在嘉里物流仍然不算太貴的情況下買入小量試試水溫。雖然 Hutchison Capital 的主力是投資基建以及地產, 但我對一些擁有強勁現金流的生意亦有一定興趣, 未來也許會嘗試寫一些另類, 較少人留意而又優質的公司介紹予各位blog友 :)

5 則留言:

  1. 我自嘉里分拆時已持有。
    它比我當初預期增長較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你講50%很驚訝,因為它主要業務在亞洲,我希望它如你所講擁更佳的成長。

      刪除
    2. 中港台較慢, Asia (ex-Greater China)有大約50%增長

      刪除
  2. (大中華以外地區)50%增長, 以一個挺成熟的行業而言, 很難得, 不知後續能否維持增長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物流來說是不錯的增長,希望它能夠繼續下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