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新創建(659)全年業績以及貿易戰點評 (23/9/2018)

新創建集團的表現一直讓我相當滿意, 今次業績亦不例外。雖然市場對於它沒有派發特別股息感到失望, 但它今年在飛機租賃上進行了大收購, 也說明了它出售北京首都機場(694)股權所得的資金用得其所。營業溢利也升至52.3億的新高水平, 只要新創建的營業溢利持續增長, 在股息分派方面應該沒有大問題。惟一隱憂則是內地經濟受貿易戰影響而急速惡化, 人民幣大幅貶值。但人民幤的波幅在內地政府監察之下應該不會(亦不能)有太大變動, 故此我仍然不太擔心。當然在未來的新投資 hutchison 會傾向選擇一些以香港業務為主的公司, 好像美麗華酒店(71)等等去減少內地經濟放緩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話雖如此, hutchison capital 也持有一些以內地業務為主的上市公司, 其中嘉里建設(683)為表表者。由於它的主要業務是在內地一, 二線城市做物業投資, 業務的防守性已經比其他內地公司為高, 即使遇上經濟放緩, 我相信嘉里建設仍然可以按計劃完成其新物業組合並將之租出。在15年的經濟衰退之中嘉里亦應對得宜, 在翌年完成杭州嘉里中心的大型計劃, 故此我認為嘉里今次也能夠捱得過。日前它用了74億投得武漢商住用地, 緫面積達438,200平方米。我相信這個綜合項目在落成後的收益也會不錯, 因為武漢本身屬於較富裕的二線城市, 僅次於成都, 杭州。一些港資地產商在武漢也有大型物業項目, 如恆隆的恆隆武漢廣場, 新世界的武漢國貿項目以及光谷項目等, 除了買地價格稍高之外我認為嘉里的投資很正確。而資金方面嘉里也有足夠支持, 我估計在今年底嘉里的負債比率應該在30%附近, 基於它的盈利結構徧重於收租, 所以也算穩健。

嘉里物流(636)的投資證實我的看法沒有錯, 貿易戰引發的供應鏈重置對於東南亞國家的工業以及東南亞地區的物流業務有利。嘉里物流是其中的受益者, 美中不足就是早賣了, 但倘若日後嘉里物流的股價回調, 我會再買嘉里物流的股票。

 至於長江系方面, APA收購很有機會因為中國-澳洲關係轉差而失敗。澳洲新總理Scott Morrison 據聞頗為欣賞 Trump, 故此對於比起 Turnbull 政府, Morrison 領導的政府對中港財團的敵意可能更大。長江財團可能要加快在加拿大以及歐洲中部的收購步伐, 至少這兩個地區的政府還是左翼(其實是左膠?)政黨執政, 對於長江的敵意應該較少, 但過多一兩年這兩個地區有沒有反中浪潮就不得而知, 所以有好項目就盡快收購, 一兩年之後就很難講。

符合我的投資原則的香港公司並不太多, 除了美麗華(71) 之後, 暫時觀察中的公司有置富REIT (778), 新鴻基地產(16), HKBN (1310), HKT(6823)/ PCCW(8), 鷹君(41)。有中國元素的公司則有新世界發展(17), 會德豐(20), 以及英資的太古(19/87)。我相信我觀察中的公司有不錯的能力應對貿易戰的潛在負面影響, 惟一可惜的是它們大部分都是地產公司, 我手上已經有不少地產股, 固此也希望選擇一些非地產股投資。不過我也不介意買多一點地產股, 只要資產優質就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